陆态网络工程-教育部联合研究中心

  • 发布时间:[2018-06-23] 来源:[学院] 点击量:[54968]
    中国大陆构造环境监测网络(以下简称陆态网络)以卫星导航定位系统(GNSS)观测为主,辅以甚长基线干涉测量(VLBI)人卫激光测距(SLR)等空间技术,并结合精密重力和水准测量等多种技术手段,建成了由260个连续观测和2000个不定期观测站点构成的、覆盖中国大陆的高精度、高时空分辨率和自主研发数据处理系统的观测网络。
   主要用于监测中国大陆地壳运动、重力场形态及变化、大气圈对流层水汽含量变化及电离层离子浓度的变化,为研究地壳运动的时-空变化规律、构造变形的三维精细特征、现代大地测量基准系统的建立和维持、汛期暴雨的大尺度水汽输送模型等科学问题提供基础资料和产品。
中国大陆构造环境监测网络项目(以下简称陆态网络工程)数据系统的建设包括1个国家数据中心与5个共享子系统。数据系统的建设充分利用已有的中国地壳运动网络数据中心和总参测绘局共享子系统、中国科学院共享子系统、国家测绘局共享子系统现有基础,以改造、升级为主;并新建中国气象局共享子系统及教育部数据共享子系统系统构成见下图。

1. 陆态网络工程数据系统构成图
   中国大陆构造环境监测网络教育部数据子系统是陆态网络工程数据系统中的一部分,承担着教育部所属高校的GNSS数据共享服务,数据备份任务,以及基于这些观测数据的科研教学任务。
 

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 联系地址: 中国·武汉市珞瑜路129号 邮编: 430079 E-mail:gnsscenter@whu.edu.cn Tel/Fax:027-68778971/68778971(办公室) 技术支持:武汉楚玖科技有限公司